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溧水法院召开集中发还赃款暨追缴退赔工作新闻发布会
日期: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6月28日下午,溧水法院组织召开了集中发还赃款暨追缴退赔工作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由该院副院长李怀宝主持,刑庭负责人武宁琪、审判员王林出席发布会,江苏电视台、南京电视台、区电视台及市区主流纸媒应邀参加。

  发布会前,该院对4起案件的14名被害人集中发还赃款,共计金额5.8万元。被害人某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本以为损失无法挽回了,没想到法院帮我们把赃款追回来了,真的非常感谢!”为此,特意向该院送来了锦旗,表示感激之情。对于刑事审判中的追缴退赔工作,溧水法院一直以来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注重审判环节的追赃力度,最大限度地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尽可能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努力营造安定有序的生活环境与社会秩序。

  发布会上,该院副院长李怀宝就刑事审判追缴退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通报。目前溧水法院刑事审判追缴退赔工作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侵财类案件追缴退赔到位情况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二是已退赃并予以从宽处理的被告人服判息诉率高,案件被害人满意度及对刑事审判工作认可度较高;三是对未能及时追缴退赔案件,做好刑事审判与执行工作衔接,加强后续执行力度,充分保障被害人(单位)的合法权益。而在追缴退赔方面,该院积极采取判前充分释明、判后及时移交执行的有效措施,努力追回被害人的损失。在今后的工作中,溧水法院将认真学习相关规定,立足规范,彻底转变“重打击嫌犯,轻财产追缴”的传统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牢固确立以被害人权益保护为中心的理念,充分考虑案件的社会效果,最大限度挽回被害人损失,平息对立情绪,化解社会矛盾,从而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发布会最后,刑庭负责人武宁琪与王林法官接受了采访,就媒体记者提出的“被告人主动退赃退赔的好处”、“哪些案件中会涉及到退赃退赔问题”、“被告人未主动退赃、退赔或仅部分退赃、退赔的怎么办”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刘亭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