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快讯

法院快讯

“蒲公英”融合法庭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洪蓝法庭召开
日期:2024-03-22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溧水法院坚持能动司法,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深度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诉源治理大格局,积极推动区、镇、村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根据上级法院部署,因地制宜,创新打造“蒲公英”融合法庭。

DSC_1423.jpg

为进一步推动“蒲公英”融合法庭落地见效,3月20日下午,“蒲公英”融合法庭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洪蓝法庭召开。溧水法院副院长李宏伟,洪蓝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严克舜,洪蓝街道12家社区综治主任及法庭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蒲公英”融合法庭是什么?“蒲公英”融合法庭是在“睦邻间”微法庭基础上,联合更多基层解纷力量,进而形成党委领导、法院助推、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格局,运用“智慧矛调系统”实现解纷指导、网上立案、协助送达、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功能聚合,与三级矛调平台深度融合对接,以更小细胞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和诉源治理大格局。按照前期部署,试点工作在洪蓝街道开展,条件成熟后再向全区推广。

DSC_1241.jpg

DSC_1289.jpg

微信图片_20240321124150.jpg

微信图片_20240321123847.jpg

DSC_1352.jpg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洪蓝法庭法治文化长廊、诉讼调解室、审判法庭等场所,深入了解“蒲公英”法治工作品牌的内涵。在“蒲公英”融合法庭(法庭工作站),洪蓝法庭庭长王林向大家介绍了“蒲公英”融合法庭解纷机制的流程,并就平台线上联系功能进行演示。

微信图片_20240321123913.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林简要分析了近年来洪蓝街道涉诉纠纷特点及运行态势,表示各社区对于辖区内涉诉矛盾隐患、苗头性问题,需要法庭指导和帮助化解的,可通过“蒲公英”融合法庭对接联系法官,进行线上“面对面”的答疑解惑,线下“手帮手”的指导服务。

微信图片_20240321123906.jpg

李宏伟副院长就省高院《关于建设“融合法庭”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蒲公英”融合法庭是具有溧水特色的诉源治理工作品牌,推进“蒲公英”融合法庭落地有助于帮助基层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把“蒲公英”融合法庭打造成基层组织和群众身边的“解纷指导站”,做实法院指导调解的法定职能,将对服务基层治理、增强多元解纷功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发挥重要作用。

DSC_1445.jpg

洪蓝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严克舜表示,“蒲公英”融合法庭具有便捷性、专业性及权威性等特点。下一步,街道将全力配合“融合法庭”建设,尽快在社区中合理规划,实现12个社区全覆盖,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村级工作站与“蒲公英”融合法庭融合对接,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微信图片_20240321123857.jpg

座谈交流中,与会人员分别介绍了所在社区多发矛盾类型、调解工作过程中遇到问题,并对“蒲公英”融合法庭建设和运行提出了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