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快讯

法院快讯

三十年青春书正义,五十载芳华为初心——武宁琪
日期:2024-03-14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jpg

3月7日,溧水法院刑庭法官助理陈凌婧参加市法院举办的“巾帼展风采,实干写荣光”——“我眼中的女法官”故事会活动,现场讲述武宁琪庭长作为一名女法官多年来奋战在刑事审判一线,始终坚持有尺度、有韧性、有温度办案,传承刑事法官责任与担当的动人故事。

3.jpg

短发飒爽知性,眼神从容坚定,办案娴熟干练,这是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四级高级法官武宁琪奋战在刑事审判一线时最真实的模样。

去年,初出校门的我加入了溧水法院这个大家庭,很快便被分配到了刑事审判庭工作,成为了武庭长的助理。我记得第一次见到武庭长,短发飒爽,声音温和,目光坚毅,我也记得自己当时的心情,紧张、兴奋:读研时就主修刑法的我终于如愿以偿,憧憬着很快就能办理“打家劫舍、杀人越货”这类“高大上”的案子了!但是到刑庭的这半年,武庭长用她的一言一行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办理刑事案件绝不是什么“高大上”,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武庭长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们办理的是一个个刑事案件,影响的是别人的人生,一个案子办好了,那是我们应该的,一个案子办错了,则有可能对几个家庭产生巨大的不良影响。”

4.jpg

去年年底,武庭长办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就实实在在地让我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深意。

被告人宋某是某高校的教师,因为在商贩祝某处购买的一袋炒米吃着不甜、不脆,于是到祝某摊位前要求退货,遭到拒绝后被告人宋某将自己买的炒米撒在摊位上,随后双方发生揪打。在揪打过程中,被告人宋某用拳头击打了祝某的面部,导致祝某鼻骨粉碎性骨折、右眼眶内侧壁骨折。经鉴定,祝某的伤情达到轻伤二级,公诉机关建议对被告人宋某以故意伤害罪定罪量刑。案件审理过程中,祝某也提出了附带民事诉讼。

作为武庭长的助理,刚拿到案件,我用半小时就看完了那薄薄的一本卷宗,这个案子很简单,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和被告人宋某的供述之间都能够相互印证,伤情也有鉴定,可以说这个案子已经达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程度,依据法条定罪量刑也完全没有问题,检察院也提出了量刑建议,如果赔偿并获得谅解,则可以对被告人适用缓刑。于是我兴冲冲地跑去向武庭长汇报,提出这个案子事实简单,可以先就民事赔偿部分进行调解,如果赔偿不了,到时候开庭宣判就行了。本以为武庭长会夸我阅卷速度快,事实证据把握得好,没想到武庭长一边看着卷宗,一边皱着眉头说了一句让我至今仍不能忘记的话,她说:“如果就这么办的话,他这一辈子可能就毁了呀!”

是啊,如果就这么办的话,不管是判处实刑还是缓刑,他这大学老师的工作可就保不住了,他这一辈子也就毁了啊!

武庭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陈啊,办案子不能光低头看法条,也要学会抬头看看人。”被告人宋某是博士学历,毕业后又进了高校工作,想必一定是他父母的骄傲、妻女的依靠,更是多少学生的榜样,如果我们简简单单对照法条判了他,那这一切就会在顷刻间化为乌有,宋某的人生也会因此而走向另一个极端,这难道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吗?这样的办案效果难道就会好吗?

为了能够更加全面地掌握整个案情,武庭长带着我们多次到宋某所在学校进行调查,对宋某的工作、生活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充分调研后,武庭长根据案件情况撰写了细致详实的审查报告,充分听取了合议庭的意见,并召开法官会议,报审委会讨论。除此之外,武庭还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对被害人祝某更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能给宋某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起初,我并不理解武庭长为了这样一个事实十分清楚的故意伤害案件为什么要花费如此多的心力去了解被告人的工作和生活,甚至不辞辛苦地多次组织双方促成和解。但是武庭长温和地对我说,刑事审判工作要重视情、理、法的统一,草率判处被告人刑罚不仅不会化解矛盾,反而会把当事人推向社会的对立面。见我不理解,武庭耐心地解释道:从犯罪的起因来看,这个案子其实是由民事纠纷引起的,具有偶发性,被告人宋某并没有故意伤害他人的犯罪预谋;从犯罪的手段来看,实际上被害人才是本案先动手的一方,后来双方发生揪扯,宋某才造成了对方轻伤二级的后果;而从认罪悔罪的态度来看,被告人宋某有自首情节,还积极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并获得了谅解。本着教育和挽救被告人原则,展现司法的温度,最终判决被告人宋某犯故意伤害罪,免予刑事处罚。

拿到判决书时,被告人宋某的眼里泛着泪光,他哽咽着说:“我一直在向祝伯伯忏悔,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竟然会因为一袋十块钱的炒米,打了比自己父亲还大两岁的老人,这真是可耻的!”宋某在他的悔过书里写道,“打人不对,这是做人的底线,我会把这件事当成影响我一生的教训,牢记心间。感谢溧水法院对我的帮助和教育。”直到这时,我才深深地体会到武庭长的良苦用心,原来刑事法官办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案件中当事人的人生,我们在案件审理中需要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严格防范冤假错案,不拘泥于审案、不止步于结案,把新时代能动的司法理念认真落实到办案的每一个环节,才能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司法的温情。

5.jpg

今年,是武庭长从事审判工作的第三十个年头,她也刚刚度过了自己的第五十四个生日。看着武庭长依然奋战在刑事审判一线的身影,我在想,三十年长吗?那可是她作为法官柔肩担正义的青春岁月啊!五十载短吗?那也是她作为女儿、妻子、母亲的半生年华呀!

武庭长常常感叹羡慕我们年轻人的激情与活力,总说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了,要把舞台留给年轻人。而我也常常在想,正是有了像武庭长这样有坚持、有温情的法官在传承着希望和力量,我们年轻一辈的司法之路才走得更加稳健和坚定。

1.jpg

作为一名女法官,武庭长已然成为溧水法院工作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用实际行动为正义声张,用似水柔情为法律颂歌,用经验传帮带,用智慧化疑难,展现着溧水法院巾帼薪火相传的蓬勃生机,而我们作为法院的新生力量,也一定会以武庭长为榜样,踔厉奋发,赓续前行,不负溧法人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