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快讯

法院快讯

柔肩担正义,芳华献天平——简恩华
日期:2024-03-12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024年3月6日,立案庭庭长简恩华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晔手中接过那沉甸甸的“荣誉天平纪念章”时,在鲜花与掌声中,她满眼笑意......

微信图片_20240312100832.jpg

时光荏苒,今年是简恩华在溧水法院工作的第31个年头。1993年8月她走出校门,迈入溧水法院,自参加工作以来,她积极开拓进取,默默无闻奉献,以法官的刚强和自信,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柔情,追寻着自我价值,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一步步成长为审判员、庭长,从家事审判到民商事审判再到立案庭,经历多次职务和角色的转变,始终不变的是为民初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立案庭庭长,简恩华在高质高效完成办案任务的同时,带领全庭同志,紧扣法院诉源治理、多元解纷、信访化解等重点任务,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微信图片_20240312100605.jpg

勤思考调研  善创新总结

简恩华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带领立案庭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2021年2月,溧水法院立案庭在全省率先整建制入驻区矛调中心,在成功运行两年后,她发现全院民事案件收案数始终居高不下。为找出症结所在,优化运行机制,她主动走访了8个街镇,摸排各镇街多发易发矛盾纠纷类型,结合矛调中心区镇村三级平台组织架构,草拟了《溧水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案件分流规则》,探索建立区矛调中心派单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综治组织在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钝化器”和“过滤网”作用,实现了纠纷“分得出”,案件“有人接”,事情“有人办”,全程有监督指导。2023年溧水法院民事一审收案数出现下降拐点,万人成讼率也呈现出下降趋势。

微信图片_20240312100624.jpg

记初心使命 保平安稳定

简恩华有着丰富的审判经验,她把“实质性化解纠纷”理念贯穿案件办理的全过程,撰写裁判文书严谨规范、逻辑清晰、说理充分。在诉源治理工作中,她展现出了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胆魄智慧,把能动司法理念融入示范性诉讼机制,树牢“抓前端、治未病”理念,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诉讼案件发生。随着溧水区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日益增多,开发商逾期交房引发的纠纷大量涌向法院。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她主动向院党组建言献策,建议采用“示范性诉讼+集中调解”模式,巧用“四两”个案拨动“千斤”类案。2023年8月,溧水某饭店员工结伴到矛调中心咨询“饭店要关门了,我们工资拿不到怎么办?”看着员工焦虑的面庞,简恩华同志迅速筛选出保护职工利益的最佳方案,思考如何将不稳定风险降到最低程度,她耐心向职工释明法律风险及非诉解纷的优势,在做通职工思想工作后,主动对接商务局、开发区等职能部门、属地镇街,组织调解员2天内成功化解该饭店101名职工欠薪纠纷。2023年下半年,对3批群体性纠纷案件的被告发出司法建议,督促开发商主动参照生效判决与业主和解,有效缓解数家楼盘延期交房引发的群体性纠纷2000余件。

微信图片_20240312100612.jpg

心中有百姓  眼里有光芒

“心里装着群众,工作精益求精。”这是省法院立案庭庭训,也是简恩华时刻践行的工作宗旨。2023年初,简恩华被评为全省法院立案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的背后是她对信访当事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信访工作与社会稳定有着密切的联系,五年来,她共接访信访人800人次,涉案100余件,没有出现一起因信访接待而激化矛盾的情况。

信访多年的黄某因不满法院调解结果,常年上访。简恩华详细了解案件细枝末节,得知黄某因为身体残疾没有收入来源后,经常主动回访黄某一家,了解他的生活近况、释法明理,黄某备受感动,也逐渐树立起对未来生活的信心,签署息诉停访承诺书。这只是简恩华办结的信访案件之一,在集中处理涉诉信访积案工作中,她与上访老户逐个谈话,逐案分析研究,督促息诉罢访。简恩华还带领立案庭同志先后起草了《初信初访办理工作规则》等相关规定10余份,完善了初信初访办理、信访积案化解等各项工作制度。 

时间的指针转眼就走过了30余年,回望过去,简恩华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换来了无悔的岁月,用强大柔韧的内心守住了为民的初心。简恩华是溧水法院女法官的缩影,法院还有许许多多优秀的女法官、女干警,法庭之上,她们是法槌起落间的铿锵玫瑰,柔肩亦能担正义;法庭之外,她们是平凡生活里摇曳的簇簇牡丹,持家有道绽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