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专栏 > 阳光溧法

阳光溧法

宪法宣传周 | 两场法治教育课走起
日期:2023-12-04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弘扬宪法精神,让法治文化深入人心,溧水法院开展系列法治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推动宪法、法律走到群众身边,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群众的共同追求和行动自觉。

2023年12月1日,溧水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陈凌婧和关工委同志走进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宪法课。

DSC_8610.jpg

陈凌婧以校园生活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宪法、宪法的社会作用、什么是国家机构以及与大家学习、生活、成长密切相关的宪法规定。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为同学们详细阐释了生活中的宪法、法律的红线底线以及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宪法的相关知识和基本内容,引导同学们要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守法爱法的公民。

此次活动让现场师生们对宪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以后要努力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11月30日下午,溧水法院“阳光溧法”法治报告团成员、民二庭副庭长任涛,关工委王巧美为晶桥中学的学生带来了一堂防范校园欺凌法治讲座。

1(26).jpg

讲座中,任涛结合该院审判过的未成年犯罪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讲解如何分辨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应对校园欺凌技能等方面知识,重点分析了存在于校园中的典型欺凌类案件,有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甚至抢劫财物等,这些行为都会带来严重的刑事、民事后果。希望同学们之间能够和谐共处,共同成长,不做校园欺凌者;敢于说不,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不做欺凌受害者;伸出援手,帮助被欺凌者,不做冷漠旁观者。

课后,为让同学们进一步增加法律知识,关工委王巧美还为同学们发放《小溧观察》漫画普法宣传册。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法治教育是青少年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溧水法院将继续依托“阳光溧法”法治报告团,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护航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