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专栏 > 阳光溧法

阳光溧法

阳光溧法 | 送法进社区、进校园
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日前,溧水法院阳光溧法”法治报告团成员何洋为石湫街道蟹塘社区居民带来的一场专题普法讲座——《让民法典走进百姓生活》。

为了让村民们更清楚的了解民法典在保护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以及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何洋在讲解过程中,选取了在全国影响比较大的经典案例及近年来该院所处理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向社区居民讲解民法典中关于侵权、未成年人保护和民间借贷的相关规定。从具体案件引申到生活智慧,从法律具体规定引申到立法精神,从树立规则意识引申到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讲解结束后,何洋与院关工委的同志就贫困学生的教育、基层社区治理等问题与蟹塘社区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社区提出的问题给予了法律指导。

同时,溧水法院洪蓝人民法庭暨关工站成员于近期来到晶桥镇云鹤中学,为全校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保卫青春 预防犯罪》的法治课。

课上,洪蓝人民法庭负责人王林围绕未成年犯罪的性质、特点、根源以及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展开授课,并结合热点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生动鲜活地讲解了侵财、暴力、性侵害以及毒品等在中小学生中易发高发犯罪的构成要件、特点及处罚量刑,并向同学们重点解读了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十大变化,积极引导同生们自觉遵纪守法,提升自我保护的能力,理智面对社会,面对人生。

授课现场气氛活跃、幽默风趣。王林法官结合课程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日常生活中如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出慎重交友、加强锻炼、树立目标、努力学习、明辨是非、遵纪守法,学会调节和沟通的要求,须知生命远比财产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