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专栏 > 溧法直通车

溧法直通车

组团服务社区,共建法治“枫”景
日期:2023-11-27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强化与街镇(社区)对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增强社区居民法治意识,结合政法网格员“集中见面、组团服务”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溧水法院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服务活动。

组团服务社区,共建法治“枫”景

11月24日上午,溧水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政法网格员石湫小分队中队长周荣强,洪蓝法庭庭长王林、民一庭法官邓成康一行,与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网格干警共赴石湫街道桑园蒲社区,开展政法网格员集中见面暨组团服务专项行动。

2c980658c4c99327dbc70a22fb19f5c.jpg

现场宣讲

c12d799641727a444df22b5f490d0c1.jpg

在社区村民广场上,该院员额法官邓成康结合其自身办案心得,向村民群众们开展了主题为“民间借贷风险与防范”的现场普法宣讲。针对此前走访社区过程中社区反映传统的幻灯片式课件宣讲对农村居民有时难以消化理解的问题,邓成康法官采用现场口头互动宣讲的方式,尽量用群众容易听懂和理解的通俗语言,普及相关法律规定,重点讲解了民间借贷的举证责任、利息的约定与保护上限、诉讼时效及应对等,提醒大家谨慎出借款项,注意保留证据,群众听得十分认真,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普法很“接地气”。

现场咨询

118997faef500291b39103119260c98.jpg

宣讲结束后,周荣强专委等一行在广场上接受群众的一对一咨询,就群众们提出的涉法涉诉疑难困惑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指导,还向群众赠阅了该院制作的《漫画民法典》《物业纠纷典型案例选编》《法官教你防范金融借贷风险》以及洪蓝人民法庭“蒲公英”品牌宣传手册,帮助群众提升法律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有助于从源头上避免矛盾纠纷的产生,达到诉源治理的目标。

座谈交流

周荣强专委一行同公安、检察、司法、综治中心等部门相关同志与街道、社区开展了面对面交流座谈。座谈会上,桑园蒲社区胡军书记介绍了社区网格的主要情况和部分需要研究化解的矛盾纠纷。石湫街道政法委员王绍伦对政法网格小分队一行的到来和提供的法治服务表示感谢,并对凝聚网格力量加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6444fffab4f162076d853559ed742f8.jpg

周荣强对社区反映的相邻关系纠纷、野猪毁坏农作物、集体土地不动产确权登记等问题详细进行了解答,提供了初步的解决建议,表示将继续凝聚合力探讨完善具有石湫特色的政法网格员“吹哨报到”机制,继续通过联系走访、法治宣讲和现场办公等方式,延伸司法服务半径,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d2226bb69ba532a7a291777a8cb7a11.jpg

洪蓝法庭庭长王林向街道和社区介绍了“蒲公英”工作品牌和“心乡印”乡村振兴等子品牌,表示将以“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为契机,强化法庭和社区的党建引领,深化校(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南工大浦江学院)、地(街道、社区)、院庭阵地共建,坚持开展符合受众需求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讲,并通过巡回调解和审理的方式化解基层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