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专栏 > 溧法直通车

溧法直通车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霞调研区法院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综合治理工作
日期:2023-11-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1月22日,溧水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霞到溧水法院调研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综合治理工作。溧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杭鸣,党组成员、副院长唐明以及区委政法委有关领导陪同调研,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等13家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座谈。

3.jpg

在溧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杭鸣,党组成员、副院长唐明以及少年家事审判庭负责人杨庆等陪同下,陈霞书记实地察看了“紫荆花”家庭教育辅导室、家事法庭等场所,深入了解家庭教育指导特色举措和涉未成年犯罪工作具体情况,并肯定了溧水法院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

1.jpg

2.jpg

座谈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唐明围绕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类型、犯罪年龄、犯罪原因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主要做法等方面展开汇报:该院以“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为原则,把法庭教育作为“寓教于审”工作的核心环节,对未成年人犯进行认罪认罚教育、道德观念教育;创新工作机制,成立“紫荆花”家庭教育辅导室,向未成年人及家长开展一系列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和个案帮教工作,打造“法庭+家庭”的帮教体系,依法保障未成年人犯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该辅导室已开展个案家庭教育辅导25次,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5份。

5.jpg

与会成员单位依次汇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深化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强化各部门协作等作了交流发言。

6.jpg

陈霞书记听取汇报后,对全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特别是在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织紧织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网络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管理服务工作等方面给予肯定。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要增强责任意识

各成员单位要主动履职,明确责任,深入有效开展“三零”创建工作,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坚决遏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势头。

要坚持问题导向

针对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分析并及时进行通报、会商,切实掌握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现状原因,集中优势,强化各部门力量,共同“破题”。

要统筹相关资源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结合普法强基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宣传教育,全方位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以法治阳光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