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专栏 > 溧法直通车

溧法直通车

《溧法直通车月刊》2022年第4期总第24期
日期:2022-08-22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0224月份,溧水法院全体网格法官共完成实地走访、参与疫情防控262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61份,解答各类法律咨询32次,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转发各类典型案例、法律资讯197次,网格员协助法院查人找物3次。

412日,党组书记、院长杭鸣,以区人大代表身份走访石湫街道三星村、蟹塘社区,开展到选民中去,到基层一线去专题活动。

419日,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周荣强、民二庭副庭长任涛等人到溧水区司法局参加溧水区优化营商环境之劳动争议案件仲诉援对接工作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健全完善企业人事管理、发挥多方力量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

428日,溧水法院召开以构建美溧劳资关系为主题的劳动争议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429日,立案庭法官助理诸定超到区司法局为全区人民调解员开展主题为司法确认实务操作指引的专题培训。

 

溧水区永阳街道致远路社区、崇文社区的政法网格员杨庆来自溧水区人民法院。疫情发生以来,杨庆作为溧水法院溧法直通车网格法官,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参加防疫值班工作,在此期间共同防疫的社区志愿者刘某向杨庆谈起自己多年来的一个心结。

20012月,被告人严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了刑罚及赔偿被害人刘某损失。由于严某年事已高且无收入来源,此案虽经多次执行,刘某都未能拿到赔偿款。

    在执行局工作的杨庆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出该案卷宗仔细梳理,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严某名下财产发起查询无果后,杨庆仍未放弃,经多番查找,她与严某及其家人取得联系,向其释法明理告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由严某儿子自愿代其父向刘某一次性支付赔偿金3万元。至此一起长达20余年的涉民生案件顺利执结,刘某把锦旗送到法院时连称:法官进基层参与防疫,还解了我心里多年的疙瘩,谢谢!

 

下一步,网格法官要主动下沉一线,积极开展全区统筹发展和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行动,全力为营造全区安全稳定发展环境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