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人民法院报:让“天使”不再折翼
日期:2021-02-04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日,韩国16个月大的女婴郑仁(音译),有着天使般甜美的笑容,却被养父母悲惨虐待致死,引起广泛关注。期间,韩国警方曾三次接到举报,却轻信养父母辩解,没有深入调查,相关儿童福利机构和收养机构也未进行有效监督和回访。

此事经媒体报道,韩国民众哗然,发起郑仁,对不起活动,在青瓦台网站进行联署,推动韩国国会通过一项被称为郑仁法的法律修正案。该修正案要求对虐待儿童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并要求地方政府部门或调查机构在接到关于虐待儿童的举报后,要立即着手调查,将涉嫌虐待儿童的行为人和受害儿童隔离。

近年来,我国的虐童案件也层出不穷,如发生在辽宁抚顺的虐童案件,其恶劣程度令人触目惊心。其实,我国也出台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在反家庭暴力法中也明确规定,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福利机构等发现儿童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应当及时出警,如受害儿童处于受到严重伤害等危险状态的,应当通知并协助民政部门进行安置。

但为什么每年还是有儿童严重受虐的新闻刺痛人心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传统儒家文化对父母惩戒权体现了较大程度的认可,如传统启蒙书籍《弟子规》中即有父母责,须顺承”“号泣随,挞无怨等文字;二是法律规定不完善,虽然有上述义务举报制度等规定,但是仍欠缺较细致的可操作性强的规定;三是相关部门行动不力,有些部门面对家暴等虐待儿童举报,往往采取和稀泥的方式处理,间接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我国下一步能借鉴域外法,进一步完善儿童保护法律,不让第二个郑仁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