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人民法院报:为了辖区“金龙”腾飞
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真是非常感谢法院,如果拿不到这些执行款,我们公司真是要遇到难题了。”近日,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的几位代表满怀感激,将一面锦旗送到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手中。

企业为何如此感谢法院?故事要从几年前说起。

新能源企业的“老难题”

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是南京市唯一的新能源汽车总部企业,位于南京溧水开发区,其核心企业即金龙公司。

企业在经营中,不可避免地涉及诉讼,也不可避免遇到“执行难”问题。金龙公司就遇到了很多客户在收到汽车后,也领取了新能源补贴,却拒不支付货款的问题。

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重点企业,溧水区法院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问题及困难,加大执行力度,近三年为金龙公司执行到位5300余万元。这些成绩的取得,让辖区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执行的力量,也涌现出很多精彩的执行故事。

不辞冰雪巧解“无财产”困局

2019年11月,金龙公司申请强制执行河北某公司拖欠的820万元购车款。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未查到河北某公司银行财产,执行陷入僵局。

经过多方调查发现,为规避执行,河北某公司将营业资金均通过现金来往。为查清该公司的资产情况,执行干警在冰天雪地的冬天,多次前往河北调查了解,终于发现河北某公司在某县财政局有新能源车辆补贴可供执行的线索。后执行干警又两次前往某县财政局,查明了某县财政局应向河北某公司拨付财政补贴的事实,要求某县财政局协助冻结河北某公司的应得财政补贴。另外执行干警还发现该公司在被立案执行之后购买100余量公交车的事实,结合其近两年的纳税记录,否定了该公司所称的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情况。溧水区法院对该公司进行罚款,但该公司既不申请复议,也不缴纳罚款。溧水区法院表示将以其涉嫌拒执罪向公安机关移送。该公司迫于压力,主动联系金龙公司,并达成了分期履行的和解协议。现该公司已给付执行款600万元。

无独有偶,在金龙公司与江苏仪征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中,也是未查控到仪征某公司任何财产。执行干警不松劲不泄气,多次前往仪征,查明该公司将营业款存入公司财务人员的个人银行卡户。于是,执行干警遂将该财务人员的银行卡冻结,该公司无法经营,最终主动支付了执行款。

连夜奔袭两千公里跨省扣押

2017年,金龙公司依照合同约定向浙江某公司交付了150台纯电动车辆,但浙江某公司未依约运营车辆,导致金龙公司无法领取国家补贴车款。金龙公司多次协调未果,起诉要求该公司支付车款2000万元,并申请保全,请求查封涉案车辆。

负责财产保全的执行实施小组经调查发现,涉案客车实际被以融资租赁的形式登记在海南某汽车租赁公司名下,而该租赁公司并未实际运营,而是将车辆交付给海南某科技公司代为管理。

执行干警立即联系了海南某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冷某,冷某却拒绝配合。执行干警连夜赴海南执行,并联系了海南当地法院执行局,请求协助。到达海南后,冷某以出差等各种理由拒绝露面。在当地法院的协助下,冷某于次日下午出面协商此事。但因车辆的维护费用问题未与浙江某公司达成一致,冷某再次拒绝配合执行。

执行干警通过“斗智斗勇”,找到了冷某藏匿的车钥匙,冒雨强制扣押了92台涉案车辆,保障了金龙公司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