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鼓楼法院全面启用《履行告知书》助力生效法律文书执行
日期:2017-03-15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效率,快速形成全院大执行的态势,经鼓楼法院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拟制作《履行告知书》向当事人告知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法律义务。

 

该院通过《履行告知书》提前告知当事人: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是每一位当事人应尽的法律责任。并提醒当事人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将承担相应法律后果。《履行告知书》中列明,如未在生效法律文书规定的期限内履行义务,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将依法采取以下强制措施:扣押、冻结、划拨、拍卖被执行人的财产;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对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采取罚款、搜查、拘留等强制措施;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刑事责任。以上强制措施,可以同时采取。

 

《履行告知书》将全面适用于审判工作的各环节。审管办已将《履行告知书》电子版配置到审判系统与文印系统中,自2017311日起,该院所有裁判文书后页均将附有《履行告知书》全文,各业务庭在向当事人送达诉讼材料时,需一并送达该《履行告知书》,宣判时,也应将判决书与《履行告知书》一并向当事人宣读。与此同时,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各法庭、各调解室也将制作醒目标牌,张贴《履行告知书》全文,让当事人从进入立案大厅的一刻就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与权威,从而自觉承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