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快讯

法院快讯

3˙15∣“预付式”消费纠纷案开庭 法院:合理消费 诚信经营
日期:2023-03-15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健身卡、美容卡、理发卡,无论是去饭店吃饭,还是去理发店染头发,店家一番花式营销,消费者经不住诱惑,往往会因优惠、预缴享折扣、免费赠送等等承诺而办理预付卡进行充值消费。可一旦遇到消费问题,预付卡充值容易退钱却难消费者的权益也难以得到保障。3月10日,溧水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因预付卡消费发生纠纷的案件。

 DSC_2809.jpg


DSC_2802.jpg

 

庭审现场:

原告金某在溧水某理发店办理了多张会员式预付卡,预付卡可享受相应会员等级的优惠折扣。金某在诉状中称,经理发店多次诱导和推销,他于2021年4月至2022年9月期间接连往卡里充值消费共计29万多元。后被家人发现并认为理发店是以夸大宣传效果的方式诱骗金某消费,是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事情发生后,金某及家人多次找到理发店讨要说法,要求退还预付卡内剩余金额,但却遭到拒绝。协商无果后,金某将理发店诉至溧水法院,要求解除双方之间的服务合同,并返还预付卡内余额。

庭审中,双方各执一词,理发店认为金某是成年人,有自我判断的能力,其来店消费后均有签字确认的纸质材料,且对店里的服务也是非常满意的,根本不存在金某所诉称的欺诈行为。

金某表示,理发店提供的所谓的消费项目并未向行政部门进行价格备案,在诱导其消费时也未明确告知价格,其价格明显高于大众所认知的日常消费价格,理发店不仅存在虚假宣传且侵犯了原告的知情权。

理发店却抗辩称,理发店的销售行为完全属于市场经济行为,店里提供的产品有市场价值且受市场因素调节,其人工宣传、广告投入等并不存在违法行为。


DSC_2811.jpg

座谈会:

由于该案涉案金额较高,争议较大,故并未当庭宣判。又恰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妥善处理该案,正确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经营者诚信经营,营造和谐市场环境,溧水法院选取该案公开开庭审理,邀请人大代表、商务部门以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参与旁听庭审,并就该案进行座谈。

座谈中,承办法官向与会人员通报了该案的相关情况。商务部门以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提出了现阶段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领域的监管难点。并就如何加强协作,促进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管理、防范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意见建议。

人大代表对此次庭审从庭审礼仪、庭审纪律、法官庭审驾驭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测评,认为承办法官庭审驾驭能力强、专业素养过硬,庭审规范、高效,有条不紊。并表示,溧水法院组织协调各部门参与旁听庭审,并针对案情进行座谈分析,是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举措,也是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司法保障。

党组成员、副院长唐明表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临近,我院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以司法审判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经营者诚信经营,构建和谐消费关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官提醒:

充值预付卡时需要注意:

一、在办卡时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要详细了解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退款条件等细节,尽量签订正式的书面协议,保存好证据,不要轻信广告和商家的口头承诺。

二、要理性充值,不要被商家宣传的优惠折扣迷惑冲动消费,尽量不要一次性存入过多金额,购买以后要及时消费,避免因时间过长,遭遇商家因经营不善倒闭、跑路造成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