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专栏 > 阳光溧法

阳光溧法

“阳光溧法”法治报告团走进石湫街道蟹塘社区
日期:2020-04-2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417日下午,溧水法院“阳光溧法”法治报告团成员蒋敏法官走进石湫街道蟹塘社区,为居民送去了一堂法治宣讲课,并为现场群众发放《溧水法院案例选编》《溧水法院婚姻家事案例选编》等宣传手册90余份。

宣讲过程中,蒋敏法官从法官、妇女、母亲三重视角,就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夫妻共同财产范围、离婚财产分割、子女教育等6个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真实案例深入浅出、情真意切地对相关司法解释进行了详细解读。

对听众十分感兴趣的话题,蒋敏法官积极带动气氛,与在场听众形成良好互动,获得了一致好评。

在讲到彩礼的返还与否时,法官通过对法条的释明,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对所涉及的各种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根据离婚的过错 、双方共同生活的时间、彩礼数额、有无生育子女、财产使用情况、双方经济状况等酌定是否返还以及返还的数额。

在讲到子女教育问题时,蒋敏法官又以一名母亲的视角,以己度人,从学会沟通、自立自强、宽严相济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给孩子们提供一个温馨、健康的成长环境,同时结合真实案例让听众明白子女教育的重要性。

溧水法院“阳光溧法”法治报告团联合溧水法院关工委,通过法官进社区活动开展法治宣讲,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服务社区群众,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学法、用法的意识,拉近人民群众与法院干警的距离,提升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