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专栏 > 溧法直通车

溧法直通车

溧水法院:巡回审判 现场调解 当场支付
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30317092455.jpg

3月16日上午,溧水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周荣强带领法官姜沛来到溧水区石湫街道九塘社区就一起因劳务用工引发的侵权责任纠纷案件开展巡回审判,十余名社区群众旁听庭审。庭后,周专委结合案情开展法治宣讲、释法说理,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被告魏某承包了一处零星道路工程,雇用原告钱某在该工程处做工。2020年10月24日,钱某在做工过程中被钢制品砸到脚受伤,后被送往医院治疗。治愈出院后双方协商达成赔偿协议:魏某支付钱某全部医药费,另一次性赔偿钱某损失8万元。魏某支付了4万元后,剩余款项却一直未付。故钱某诉至法院要求魏某支付剩余的4万元并承担本案诉讼费。

微信图片_20230317092521.jpg

由于双方矛盾比较大,为妥善化解纠纷,更好地解决群众诉求,承办法官决定将庭审现场搬到九塘社区村委会会议室,对案情详细了解后,承办法官当即决定对该案进行调解。

微信图片_20230317092506.jpg

周专委与承办法官分头做原、被告的思想工作,讲法律、摆事实,经过一个小时耐心的以法释理,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魏某当场支付赔偿款1万元,钱某出具收条,案件当场审结。

微信图片_20230317092514.jpg

随后,周荣强专委就劳动者在劳务用工中应当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从劳务合同的签订、证据的搜集、权利受侵害后的救济渠道三个方面,向九塘村的村民做了详细的阐述。

近年来,溧水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秉承“为民、便民、利民”的宗旨,主动深入村居社区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巡回审判、上门调解、以案释法等形式,妥善化解矛盾,有效减轻当事人的诉累,节约司法资源,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充分保障人民的司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