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合规用工 理性维权——溧水法院召开 劳动争议审判工作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3-08-18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4月27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溧水法院召开劳动争议审判工作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周荣强、民二庭庭长陈海燕、民二庭副庭长任涛出席发布会,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发布会上,周荣强专委通报了该院2022年度劳动争议案件审执情况:与2021年度相比,本年度新受理的涉及群体性纠纷案件数量多、类型多,包括企业生产转型、企业搬迁、企业经营不善导致欠薪,以及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停产等。但调解数较少,其因是大部分企业因经营不善已倒闭或面临停产,企业负责人无法有效联系或不愿出面解决问题等情况。

对此,为高质量、高效率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更好的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该院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

一是参与联合调处,诉前定纷止争。积极参与溧水区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处中心工作,联合调处劳动人事争议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的诉前协调作用,结合案件事实、法律规定,化解双方矛盾,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

二是开展巡回审理,重视普法宣传。依托劳动争议巡回法庭,持续开展劳动争议案件巡回审理活动,扩大普法宣传范围,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审理,更大范围接受监督;充分履行“网格法官”职责,借助招聘会、求职会等社会活动开展法律咨询和普法宣讲,引导各方依法维权解纷。

三是强化平等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引导劳资双方协商解决纠纷;针对可能出现的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结合预警机制,强化与用人单位、人社部门、劳动监察部门沟通,提前介入,加强调解力度;针对劳动者缠诉、乱诉等恶意诉讼现象,严格依法裁判,维护用人单位的正当权益。

随后,民二庭副庭长任涛通报2022年度劳动争议典型案例,民二庭庭长陈海燕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发布会结束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溧水法院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形式,扩大“以案释法”知晓面和影响力的做法予以赞许。

下一步,溧水法院将继续围绕全院重点工作,结合劳动争议纠纷特点、难点,充分发挥司法作用,全力参与区劳动争议联合调处机制建设,完善与仲裁机构的裁审衔接机制,配合法律援助工作,延伸审判职能,深入开展劳动争议普法宣传,引导企业合法用工、劳动者依法维权,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为优化溧水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法治力量。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