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溧水法院召开乡贤调解工作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0-12-12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2月11日下午,溧水法院乡贤调解工作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溧水区晶桥镇芮家社区石山下村举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法庭指导办主任俞灌南,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史俊,南京市法院民一庭庭长、法庭指导办主任贡永红,溧水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霞,溧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水振华,晶桥镇镇长李巧根及村民代表、乡贤代表、媒体记者等一同参加。溧水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红头主持揭牌仪式。据悉,该乡贤调解工作室系南京首家依托宗祠文化设立的乡贤调解工作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溧水法院深入挖掘宗祠文化在乡村内部治理中的重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新老乡贤影响力与感染力,制定《关于组织乡贤参与诉前调解的试点工作方案》,选聘农村中威望高、善调解、懂法律、明乡情的新老乡贤代表加入到人民调解队伍中,进一步拓宽法院诉前调解的渠道,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溧水法院水振华院长在揭牌致辞中指出,乡贤调解工作不仅是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的有益探索,也是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效途径。溧水法院将积极为乡贤调解工作提供专业、及时、有效的法律支持和保障,坚持把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机融合,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隐患防范在基层、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努力打造矛盾风险防控新模式,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溧水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俞灌南庭长与溧水区委政法委陈霞书记共同为“石山下乡贤调解工作室”揭牌。

揭牌仪式后,溧水法院与晶桥镇政府共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洪蓝人民法庭负责人尹庆华解读了《关于组织乡贤参与诉前调解的试点工作方案》。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社会关注的乡贤调解工作室的选址、工作优势、工作效力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媒体记者的提问。

省市法院对洪蓝法庭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希望法庭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多做有益的探索,进一步打造法庭“无讼先锋”党建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