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专栏 > 阳光溧法

阳光溧法

法院公众开放日,迎来一批“小客人”~~
日期:2023-04-28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

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

激发青少年

法治思维、法治热忱

 

4月26日下午,溧水法院举办今年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状元坊小学的学生参观法院、模拟庭审,感受司法魅力。

b324b6c66e02642ddff3dfcb2e1e8d8.jpg

在刑庭法官助理朱大宇的指引下,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抱着好奇心参观了警车及羁押室。

法警张晨形象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羁押程序、羁押室的构造、功能及注意事项,引导同学们要学法、懂法、守法。

9280c976bf0f62c3421f334ed0af133.jpg

参观羁押室后,同学们还走进审判区,穿上小法袍、小律师袍、小警服以及公诉人服装,扮演起了法官、法警、书记员、检察官、辩护人等角色,并在朱大宇的引导下,模拟了庭审程序,从法庭调查、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到当庭宣判,每个环节同学们都聚精会神。模拟法庭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法庭的审理过程,也让同学们切身感受了一次司法的公正和法律的威严。

b4378613341c5b96fc2ccfc011d4c97.jpg

随后,同学们来到紫荆花家庭教育辅导室。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庭长杨先木向同学们介绍了紫荆花的含义,紫荆花家庭教育辅导室成立的目的、作用及涉及未成年保护等方面的相关法律知识。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杨先木庭长一一予以解答,并鼓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做懂法守法的小模范。

a313812b5e635bf97298d89e7c9a492.jpg

最后,同学们还观看了由溧水法院参与拍摄制作的微电影《“未”你而来》,刑庭、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关工委的同志们向学生们送上《小溧观察》普法宣传册。

7844859376f3d4313d37614fdff11bb.jpg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下一步,溧水法院将继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创新普法形式,坚持执法办案和参与社会治理并重,采取教育性、实践性、互动性更强的形式,深入开展“公众开放日”“庭审观摩”等普法宣传活动,激发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让法治精神在每一个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